close
大人們自己造成的過錯,何苦要讓無辜的小孩子來承擔...




這篇網誌的標題,是我斗膽的引用
蔡穎卿女士的部落格名稱。


平日對於親子教育問題,並沒有太多的著墨了解以及深切關注,最近卻恰巧有緣的連到蔡穎卿女士的部落格,只能說網路真的無遠弗屆,一進部落格看到的抬頭名稱,「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」,這句話就深深吸引我的目光,家教的重要性的確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個性。


在上幼稚園前,我們學習的對象就是爸媽,尤其當中國社會傳統的觀念下,男主外女主內的長久刻版印象,造成大部份家庭皆由男性扛起生計的重責大任,而媽媽就留在家裏相夫教子的扶養兒女,天天在耳濡目染之下,自然而然最初的老師就是媽媽。


聽小米酒說起她聽到的論點,小孩子在六歲以前,不適合學習太多東西。偏偏現今社會流行的正是不輸在起跑點上,小朋友一個接一個的補習音樂、美術、英文...等,似乎童年漏學一項才藝,將來出社會就會趕不上別人的進度,追不上社會的潮流,於是家長們開始在孩子們的身上,進行著大人們自己之間相互比較的競賽,這真的是孩子們想要的生活嗎?


這兩天的新聞,看到小女孩琬嬿的消息令人不勝唏噓,連我走在路上都聽到路人在討論,「17歲的女生生下小女童,根本就是小孩養小孩啊!」,我們只能無助的看電視新聞轉播,看著一個四歲可愛小女孩受虐去世的消息,痛下毒手的阿姨以及隱忍的母親,我無法在腦海中想像那個畫面的重現,抓著四歲小女孩的頭去撞牆,這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情,怎麼可以有人毫無感覺的殺害另外一個生命,甚至還是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呢?


照片是去年年底我堂哥大喜之日,跟小堂妹在同一桌吃喜酒用餐,我順手拍攝下來的照片,在前往餐廳的路上,我跟小堂妹同坐在轎車後座,她吵鬧的嬉戲聲引起我的注意,於是我興起童真調皮之心,開始對她進行肚子搔癢的遊戲,於是她被我逗得花枝亂顫,笑聲都快把整個車頂給掀起,她求饒著大喊「大哥不要!大哥不要!」,我這才停手作罷想要恢復平靜,沒想到她竟然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我說「大哥,搔癢阿~」,童言童語的行徑令我哭笑不得,小孩子的純真在此刻都完全表露無遺的展現。


兩相比較之下,更加突顯彼此之間的差異性,我不認識琬嬿小妹妹,但此刻我卻希望妳在另一個世界,能夠得到妳該擁有的童年歡笑!









               肯尼玉米 2009年11月17日

               願所有小孩平安快樂長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ny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