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我的老家鄉下在嘉義布袋,每每談論到布袋這個地名,比較老饕的朋友一定知道布袋港口,

可惜我家不靠海邊,而且位處的地點是在布袋、東石跟子的三區交接地帶,

小時後記得爺爺是養豬為主、種稻米或水果為輔,養豬的豬寮外也有個大魚塭養殖魚,

每年都會有一至兩次的機會進行所謂的「牽罟捕魚」,這也是傳統農村的捕魚活動。

 

 

1.天還沒亮,老爸一直叫我不用這麼早起床,不過為了拍照我還是跟著起床去先行巡視魚塭

左邊是老爸的背影,右邊是四叔的背影,都很帥氣!

 

 

 

2.過沒多久,二叔跟三叔吃完早點過來接手,換老爸跟四叔回去吃早點,我則留下繼續記錄

 

 

3.二叔先撈一些當作開場,一下手就撈到鰻魚!

 

 

4.我喊:「來~看這邊」,本來想幫二叔三叔拍照,結果親愛的鰻魚一溜煙的想逃跑

意外的畫面更是添加許多生動有趣。

 

 

5.岸邊的阿爸,豈是一個帥字了得!

 

 

6.鄉下長大的二叔就是可以瞬間就撈到魚,這是經驗跟技術的累積啊!

 

 

7.連躲在角落也都馬上被三叔抓包

 

 

8.朱自清有背影,我也有我阿爸騎野狼馳騁田野間的背影

 

 

9.我家的魚塭,這大概是三分之一的大小

 

 

10.魚塭旁的風車

 

 

11.此時約早上六點左右,天色漸亮的魚塭旁

 

 

12.太陽公公也緩緩從地平線升起

 

 

13.牽罟捕魚也開始進行作業

 

 

14.牽罟就是指牽引魚網,向陸岸拉上已完成撈魚作業

 

 

15.這是用魚網圍困大部分的漁獲,用桶子捕撈

 

 

16.由於我岳父岳母也想下來觀賞,所以我特別跑去高鐵站接他們兩位老人家

一到家裡看見漁獲滿地,岳父對於大草魚的大小特別好奇驚訝

 

 

17.三叔拿的是台灣鯛,就是俗稱的吳郭魚

 

 

18.魚貨到家,這都是要分送或是自家食用的,大部分要賣的都直接運送到魚市場了

 

 

19.滿地漁獲

 

 

20.牽罟捕魚的動作

 

 

21.左:妻子的盼望,右:丈夫的捕撈,岳父岳母合演了這齣戲碼

 

 

22.回家的路上,岳母看到後面的菜花田雪白遍野,叫我幫她留影

 

 

23.母女合照,大家可以猜猜後面的是什麼菜

 

 

24.鯰魚,好像有人說叫地震魚

 

 

25.筍殼魚,聽說價格頗高,肉質真的好吃沒話說

 

 

26.蝦子,不過這不是我家養殖的,這是新鮮現買來的

 

 

27.蕃茄苗,老爸現在處於半退休狀態,一有空就回老家種蕃茄

 

 

 

 

以下是中間殺魚過程,照片有點血腥,如不喜歡可以不用往下看

 

 

 

 

 

28.草魚的魚鱗太難剃除,阿伯有自創的用小鋤頭去魚鱗招式,高手高手

 

 

29.照片有點血腥,本來有考慮用黑白來處理,不過這就是寫實的畫面啊!

 

 

30.阿伯的功夫一級棒,處理魚的速度飛快

 

 

31.岳父對於用小鋤頭去魚鱗也感到新奇,親身拍照來假裝嘗試一番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nny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