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Zenza Bronica S2,東洋哈蘇(Hasselblad),也有人說是日本哈蘇,不過我自己還是喜歡叫它Bronica或S2,

哈蘇的確非常具有知名度,或許Bronica的確比不過Hasselblad,不過每台相機依舊有它自身的特色及個性,

Bronica不會變成Hasselblad,Hasselblad也不會變成Bronica,環肥燕瘦各有喜愛,自己喜歡最重要!

 

 

其實我最先看上的120相機不是它,不過也不是知名的哈蘇或祿來(Rollei),而是先看上Pentax 67,

最近好多人看上Pentax 67的理由,不外乎是受到日本一群拍攝家庭生活的Flickr攝影師影響,

拍攝出來的照片清新自然又舒服,我也十分喜愛,但發現這台相機的來由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部落格

部落格主人熱愛火車、鐵道,因緣際會下購買了鐵道攝影中的經典,Pentax 67。

當下看完他的部落格,心中的鐵道魂也跟著燃起,閃過第一個念頭就是,我一定要買Pentax 67!(握拳)

 

 

後來看過另外一位前輩的部落格介紹,前面講到配備的原木手把真是更讓我動心,

滑鼠滾輪滾到最後一張照片時,跟Canon 350D相比之下,把念頭完完全全的澆熄,

這重量跟大小不枉費重裝坦克之名,雖然我自恃還算是年輕有力,但要跟數位雙機出門,

也實在是有點過於沉重的負擔,單純出門拍照還OK,出門旅行完全就舉雙手投降。

 

 

失去了原先目標後,開始在茫茫機海之中尋尋覓覓好多回,考慮過SLR、TLR幾種,

Fuji67、Yashica 124G、Yashica D、Rollei 3.5E、Rillei SL66、

Hasselblad 500C/M、Pentax 645....等等,太多太多就不一一列出來。

最後的最後,講了這麼多終於說到重點,讓我看到了Bronica S2,

略帶圓滾的外型我還蠻喜歡的,看中的黑機也較為稀少,加上品項十分新,

外型就先給我好印象,全機械、全金屬、全手動,傳說中的3M相機,又擊中我的心,

價格部分,機身搭配標準鏡頭Nikkor-P‧C 75mm f/2.8(約等同135的38mm左右),

比現在的類單眼都還便宜許多,物美價廉又易入手,自己還認真考慮了好一陣子,

後來還是敵不過誘惑,跳進了比135更深的120大坑,入手我的第一台120相機....

 

 

Zenza Bronica S2,1965年生產,片幅6X6,腰平對焦,重量1938g(沒看錯,快兩公斤...),

好吧!我承認我只看機身小台,卻疏忽它的重量了,這完全是個磚塊無誤...

快五十歲的老爺爺,快門豪邁有力,每次按下去都像是頭猛獸怒吼,吸引不少路人目光,

可是我真的好愛S2快門聲,有種難以言喻的爽度,每次按下去前都抱著期待!

剛開始要查它的資料真是難找,台灣似乎擁有的人不多,加上有在網路上寫資料的人又更少,

像是片盒如何拆卸就讓我搞了一個晚上,好在賣家人很好,讓我東問問西問問也不嫌厭煩!

 

 

由於收到相機是中午用餐時間過後,回到公司馬上看到櫃台有我的包裹,

馬不停蹄的回到座位拆箱,少不了又引起同事好奇的注目,剛開箱沒多久,

同事都沒看過類似的老相機,紛紛圍聚過來當文青拿著Bronica S2裝拍照傳上網,

我僅在收到的第二天去參加底片網友聚會,在有經驗的大哥陪同下拍攝了一張,

不過全機械的相機需要調整的部分不少,第一張調整光圈跟對焦以後,就忘了快門速度...

 

 

接下來,每天都在公司精彩的連續加班,終於撐到員工旅遊帶著S2一起去高雄出遊,

沒看錯,我帶著磚塊去以外,背包還有5D2一機兩鏡+T2,總共三機四鏡+腳架,

小米酒完全不想碰我的背包,我也一聲不吭沒喊累的背著它們去高雄玩三天,

封面照就是在駁二藝文特區,拿Bronica S2出來拍攝到此一遊照,這邊發生小插曲就等日後說,

三天的行程裡面按掉了10張,小心翼翼的原因是我加班加到沒空去買120底片,

冰箱內的庫存都是135底片,捨不得拍的結果就是還剩下一張沒有拍完,

這次也有幾張調了快門就忘了調光圈,我想...我只能期待負片的高寬容度拯救XDDD

arrow
arrow

    kenny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