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過年期間,我們家傳統是每年都會回去老家團圓圍爐 ,白天閒著沒事的時間,

我就拿著G11東拍拍西照照,沒想到我叔叔看到我拿著相機,馬上很開心的詢問我,

後來又驕傲的說他有一台單眼,一開始我還很懷疑的不太相信,聽到的當下有點吃驚,

畢竟從我小時候以來,從來沒看過我叔叔拿相機拍照,論我叔叔的年齡來推算,

我馬上猜測可能是一台底片單眼,雖然我對於底片單眼沒有半點常識跟知識(也沒看到電視有介紹),

但對於是陌生的相機,又是自己親叔叔所用的,我迅速的提出想要看一看的要求,

我叔叔馬上從房間找出來,一開始只覺得沒看過這牌子,但對於機身跟鏡頭,

我還是愛不釋手的把玩許久,叔叔看到我如此喜歡,更是大方的直接說要送給我。

 

 

於是,很奇妙的過程當中,我瞬間擁有了一台單眼相機,更出乎意料之外的,

竟然不是先踏進數位單眼的世界,而是先朝底片單演邁進,這是我從未料想過的,

但過程及結果都是我所喜愛的。

 

 

回到台北上網搜尋查看之後,才知道這台底片單眼相機原來是日製Yashica FX-3 Super 2000,

鏡頭也是Yashica廠牌,Yashica 35-70mm f/3.5-4.8,價值似乎不是很高,

但是這台相機帶著自己親人使用過的記憶,網路也說是新手最適合用的入門底片機,

完完全全剛好都符合自己,我很喜歡!

 

 

本來以為年久存放,應該多少會有點發霉或故障,送到住家附近的相機店,跟我開價要兩千大洋,

但又模糊地說不出壞掉的地方,讓我感覺很不信任,上網查看店家之後,送到四海去維修,

說是測光器有問題,等待一個多禮拜,師傅又打來跟我說沒有壞掉(那之前說壞掉是???)。

總之,沒有花到半點大洋就拿回來,完全就是賺到的感覺。 

 

 

不懂的東西很多,像是迴片鈕,拉起來可以打開相機後方的放置底片處,

另外底片拍完也必須用此迴片,我拍攝完第一卷時,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迴片,

還以為相機前方的自拍器就是迴片,一直撥一直撥一直一直撥,現在想想真的很好笑XD

 

 

後來迅速的買底片想試拍,發現自己連裝底片都不太會,更別說整卷底片在一開始拍攝時,

雖然有先上網查詢如何使用,但網路上普遍都是討論到Yashica裝上菜頭的感想,

有看到網路說的 + ○ - ,但從觀景窗都只注意到畫面,遺漏了左下角的測光,後來送去沖洗之後,

才知道測光在左下角,整個很擔心拍出來會是一片黑,還好雖然普遍都光線不足,

但還是可以看到景物,只好....就當作首卷特殊風格檔吧!

 

 

現在正在拍攝第二卷底片,真的透過測光,比較可以稍稍了解光圈、焦距、ISO之間的關係,

一切都在學習中,雖然手動鏡頭+底片單眼的步調,是走一種緩慢的路線,

但這也是另一種慢慢享受攝影的過程,很高興我在踏入數位單眼的世界之前,

先來到底片單眼的世界,讓我對於拍照又有更新一層的體驗。

 

 

第一卷底片,可愛的KB,我最喜愛的一張。

 

 

實拍作品:

 

Yashica FX-3 Super 2000-返鄉拜拜&過年

Yashica FX-3 Super 2000-產前紀錄:澎澎

Yashica FX-3 Super 2000-紀錄

Yashica FX-3 Super 2000-A寶B寶

 

 

 

YASHICA FX-3 Super 2000 規格

  • 類型:35mm 傳統機械單眼相機
  • 底片尺寸:24 x 36mm
  • 製造廠:Kyocera 京瓷(Cosina 代工)
  • 上市年份:1986 年
  • 鏡頭接環:Contax/Yashica Mount
  • 對焦方式:手動對焦
  • 對焦屏:水平裂像 + 微菱對焦屏(日製版)
  • 測光模式:TTL 中央重點測光 with SPD Cell
  • 測光指示:3-LED(+ ● -)提供 5 段指示,半按快門鈕測光
  • 測光範圍:EV 2~19
  • 視野率:92%
  • 觀景窗放大率:0.91x
  • 快門:縱走金屬焦平快門 1/2000s ~ 1s(13 段),B 快門
  • ISO:25 ~ 3200
  • 閃燈同步:X 接點熱靴 1/125s
  • 自拍器:10 秒延遲
  • 過片:手動過片
  • 曝光計數器:加法/自動重設
  • 景深預視:無
  • 反光鏡預鎖:無
  • 電池:1.5V LR44 x 2 或 1.55V SR44 x 2
  • 電池檢查:透過觀景窗 LED 指示
  • 尺寸:135(W) x 84.5(H) x 50(D) mm
  • 重量:445 公克(不含電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ny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